HKU 100 - KNOWLEDGE‧HERITAGE‧SERVICE
Vice-Chancellor's Message
Vice-Chancellor's Message

Forward to the Second Century
邁進第二個百年
February 2013



邁進第二個百年
  (English Version)


兩年前的一個下午,香港大學師生、職員、校友及友人齊集在驕陽下,啓動百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主題為「知識傳承服務」。 經過兩年的歷程,校慶圓滿結束,港大更形茁壯,大家更深切體會大學承先啟後的使命。

去年秋,我們迎來首屆四年制課程。面對雙班年挑戰,我們把握學制改革的機遇,重整教與學的模式,建構「核心課程」及「體驗學習」為本科生教育重點。

我們移山造地,籌建百周年校園法律學院社會科學院文學院已分別遷進剛落成的三幢教學樓;其他學院亦相繼在本部校園整合擴充。簇新的會議中心研習館成為學習的新天地,為薈萃人文提供平台。

我們鍥而不捨推動研究、創建知識,七十項「明德教授席」,是社會上下的期許,也是港大學者卓越成就的見證。我們在内地多個城市成立研究所,其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由大學與内地政府及機構合作,拓展了港大的醫學教育與研究規模,同時為推動内地醫療改革稍盡綿力。

超過四千校友與社會人士合力籌設百周年獎學金,只為確保所有學生,不論家境,都能得到學習機會;四所新成立的住宿學院延續了港大優良的舎堂教育傳統,為培育下一代學人開闢天地。

百周年校慶讓我們銘記大學的傳承與使命,也藉此向社會大眾表達無盡感激。

過去兩年,我們舉辦了三百多項活動。在校慶晚宴和各典禮盛會上,我們滙合力量,共同建構願景。傑出學人講座啓發了對浩瀚學海的窺探,從人文關懷到自然科學,諾貝爾獎得主和國際學者雲集校園與莘莘學子對談。為回訪歷史軌跡,我們舉辦了「建築.歷史.人文之旅」和發行紀念郵票 。我們的學術夥伴更相贈「港大蘇格蘭方格花紋」,誌記港大源遠流長的國際聯繫。

1912年的拉丁文校歌重新演繹,奏出古雅之風;今日校友譜寫的〈明我以德〉帶來驚喜,傳誦一時。我們與全港市民一起投入馬拉松長跑,並設計了「港大100」電車遊,與大眾一起細味社區滄桑變遷和未來發展。

我們也面向社會: 同學們在中秋帶同「港大100」月餅與老人家共渡佳節;引領基層兒童「向港大出發」,鼓勵他們向升讀大學的理想奮進。為了扶助弱勢社群、推動社會公義,同學足跡遍及柬埔寨以至坦桑尼亞,港大的「服務100」計劃已成爲每一個港大生的重要歷練。

繽紛的校慶不乏激辯火花,這正是港大自由開放的傳統。當我們仍在爭論創校應追溯至1910 還是1887年之際,那邊廂港大歷史又寫下新的篇章。往後許多論壇和聚會上,我們仍會不斷反思大學在急湍的時代洪流中如何繼續領航。

在這歷史時刻,我以身為港大一分子為榮。

我衷心感謝各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每一位成員,他們付出寶貴時間為大學探尋未來路向。港大家庭的熱誠拼勁、無畏無懼,將確保香港大學這座為香港、為中國、為世界而立的知識堡壘,忠於我們珍惜的自由、開放、多元等價值,發揚創校校訓「明德格物」的精神,矢志不移。

讓我們一起昂然邁進港大的第二個百年。


校長徐立之
癸巳年立春

<<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3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