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100 - KNOWLEDGE‧HERITAGE‧SERVICE
Vice-Chancellor's Message
Vice-Chancellor's Message

The Next 100 Years
第二個百年歷程
December 2010




第二個百年歷程
  (English Version)


一百年前,港大誕生。

一九一一年,《香港大學條例》正式生效,目光遠大的先賢創立了香港第一所大學,為香港、為亞洲培育一代又一代的英才。過去一個世紀,港大不負所託,與香港一起成長,隨著時代蛻變、革新,成為今天的國際頂尖學府。

香港大學為中國而立,為世界而立。

對社會大眾,我們是無盡的感激 ─ 感激前人,因他們的遠見,以及對教育的信念、對成立大學的堅持與執著,港大才可以順利誕生;我們也感激一直扶助我們的友好和夥伴,因他們從不間斷的支持,港大才有今天的卓越成就。

港大校訓「明德格物」,彰顯光明皎潔的德性,窮究事物的原理,追尋無盡的知識。自由、開放、多元,這一直是港大的傳統。我們匯聚了全球七十多個國家的學生與學者,在這知識堡壘中切磋砥礪,我們的校友在不同的領域推動社會發展。醫療、科學、人文關懷…我們上下求索,建構新知識、開創新思維,以此回饋社會,領導群倫。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我們要憑卓越貢獻社會、服務社會,矢志建立一個仁愛、公義的更美好世界。

百周年校慶活動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啟動,展示我們的理念和抱負,為期兩年,至二零一二年秋,大學新學制開始,百周年校園啟用。一九一二年,剛好一百年前,正是港大首屆學生入學。

下一個世紀,是更具挑戰的新歷程。

港大以百年青春,燃點卓越的火炬,照亮未來!


香港大學徐立之校長
寫於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前夕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

<<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3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